柏风

愿做繁花树,勉为晋时人。
来去岂由我,长笑遣此身。

【套马的汉子翻宝宝】玩坏诗经(二)

今天来聊聊宝宝虞翻。璐竹还挺喜欢他的,可能因为他爱憎分明的性格和璐竹比较相似(大体上可以总结为EQ低、不合群、一条耿直的颜狗)。当然他的耿直和祢衡有着本质区别,因为——翻宝宝会犯花痴!平日里一本正经清高学究样,对着阿策迷弟起来画风骤变。推考他自称宝宝之时,当在建安三年,那时他已经35岁高龄!一个运动员体格的神棍大叔还能毫不害臊地撒娇,这种反差萌简直犯规。

而且阿策死后他的表现也够坚贞,曹老板想挖墙脚时,宝宝吐槽说:“老贼还想用偷来的钱女票良家妇女么(盗跖欲以余财污良家邪)?”真真一枚毒舌烈夫!!!这比子义默拒还要伤老板自尊好不好!

不光是不甩人妻曹,翻宝宝对孙十万也完全没摆过好脸,导致被流放交州。还写出“生无可与语,死以青蝇为吊客,使天下一人知己者,足以不恨。”这种话来。读起来好像挺悲凉,宝宝在荒郊野岭孤苦伶仃,是生是死都没人理。其实根本不是这种情况!!!翻宝宝他在交州有几百个粉丝,还有十一个儿子绕膝(其中八个是流放以后生的~宝宝天命之年开始致力生出一支足球队,咳咳,也算印证了璐竹关于他具有运动员体格的推断),所以说,翻宝宝在你心中这几百号都不算人是吧。。。对那么多亲友,他的态度都是:本宝宝不想跟你们讲话,我死了你们也别来烦我。不过仔细体会一下,这段文字透露出来的却是有点乐观的味道,即他内心是“不恨”的,然而说到知己时他又用了虚拟语气,这就很明显了,当今之世,确实没有他知己,但是曾经有过,那个人就是阿策!!!阿策曾与他“共之”,宝宝没有遗憾!

扯了好多,说正题。翻宝宝和阿策的故事在《诗经》中是有记载的(口胡!)。就是这首:

 

《白驹》

皎皎白驹,食我场苗。絷之维之,以永今朝。所谓伊人,于焉逍遥?

皎皎白驹,食我场藿。絷之维之,以永今夕。所谓伊人,于焉嘉客?

皎皎白驹,贲然来思。尔公尔侯,逸豫无期?慎尔优游,勉尔遁思。

皎皎白驹,在彼空谷。生刍一束,其人如玉。毋金玉尔音,而有遐心。

 

为了防止大家理解不到位,老样子,璐竹给大家翻译成白话文:

【建安元年,策待以交友之礼,身诣翻第。】

乖乖小白马,快来蜀黍这边吃豆苗。看我使出绊马索,今天就别想出去啦。这样阿策才会安心陪我啊!

乖乖小白马,快来蜀黍这边吃豆叶。看我使出绊马索,今晚也别想出去啦。这样阿策才会安分做客啊!

(于是我们知道了阿策坐骑的颜色。。。)

【建安五年,策薨。】

那匹可恨的小马驹,为啥跑那么快。阿策你可是(我的)主公,怎么能成天出去浪?我早跟你说,出去玩得小心,外边坏人多。你怎么还是一个人溜出去了呢?

【嘉禾元年,翻卒于交州。】

我在交州空无一人的山谷里散步,好像看到一匹小白马。咦,怎么和阿策以前那匹一模一样?再仔细一看,马儿静静地在吃青草,喂马的人儿玉树临风,这不就是我的阿策么?阿策你这个小混蛋,当初骗我说要和我一起走下去,结果抛下我自己先走了!三十多年音讯全无,也不给我托个梦,宝宝我心里苦啊!!!

 

【至于为啥翻宝宝那么萌阿策,璐竹觉得可能是因为他很重视忠孝(他谈会稽俊异之才,言“忠臣继踵,孝子连闾”),而阿策是个忠臣孝子吧~】

评论(8)

热度(24)